不想取名字但还是想提到574

一个偶尔写写东西的消极分子

【松宇】夜深沉

实为看图写话。感谢阿尔海盐老师和哎呦喝老师的神图🌹献丑了。

bgm🔗见评(强烈推荐)


  

  那时候我们俩都很年轻。



  但他不太一样,他白头发有点多,人又瘦,看着就显老。我经常是老宇文老宇文这么叫他。我们都是工人文化宫戏剧团的,只是我从小学戏、将来也估计靠这吃饭,他是业余爱好、本职是无业游民。


  哦,忘了介绍了,他叫宇文秋实,很像诗人的名字。我第一次见他是小学,大家都在街上晃,只有他一个人摊在板凳上,拎着一本外国小说。后来发现是一个学校的。因为我有回忘带作业,被罚在走廊上站着,老师出来跟我训话,这时候他就从我边上走过去,不知道是不是看了我一眼。我俩初中高中就没在一起了,我基本上都在我爸剧团里待着,平时也没在大街上见着他,可能又在哪摊着吧(笑)。


  再见到他是在文化宫那图书室,他在那上班,就坐在门口给人借的书盖戳。我看他应该挺享受那工作的。他应该爱看书,平时没人来的时候就自己在那看,看的都是那特厚的砖头本,全是密密麻麻的字。他看我来得多,最开始还跟我聊天呢,有时候蹦出来两个我没听过的词,我就混过去。没过几天他聊天就顺畅多了。我本来以为他不爱说话,后来发现还是挺平易近人的。他很招小姑娘喜欢,可能长得像电视里那明星吧,叫什么名我忘了。有小姑娘找他聊天,他还叫我过去一块,当时就觉得这哥们不错。我跟他去看电影,其实现在都不记得那电影讲的什么了。他看电影特认真,给他买了爆米花和汽水,他基本不动,全是我吃了。看完电影就骑单车回去。他好像很喜欢鼓楼。我说要是能在那照张相就好了。后来也忘了这茬了。


  不好意思,扯太远了。他演戏演得很好,唱功差一点。其实他脸太瘦,太英气,不适合扮旦角,但我就觉着他扮旦角合适。他很会演虞姬。我听他朋友说,他年少轻狂那会还当众表演过自刎,把老师给吓得。可惜的是他没演几场霸王别姬。他不算特别热衷这个吧,我也不知道他来这里为了什么。他有时候就静静地在边上坐着,还是像小时候一样带着一本书。有人叫他他也应,大家都觉得他人挺好的。但我知道他有时候就是在发呆,经常是困得迷迷蒙蒙,不过拿张报纸挡着谁也不知道。他偶尔主动找我排戏,但那会大伙都回去了,他就穿了戏服干唱。有一回印象很深刻,那天不太暖和,没几个人来,又没演出要排,收工也早。他把窗关了,拉着我演霸王别姬。演完乌骓那段,他一声“大王,请…”,我就不行了。垓下歌还没唱,眼泪就已经把眼睛给糊住了。我看着他笑,看着他舞那把剑,看着他抹了脖子。我呆了,喊了声宇文。他还保持着姿势,望了我一眼,小声念“接着演啊”。脱了戏服,他就笑我鼻涕都出来了,有点恶心。我没抖机灵,我就跟他说你演得太好了,你就该干这个。结果他说算了吧,叫我明天去问问,这暖气是不是不热,说我估计冻着了。后来团里也演了一些别的戏,他也扮旦角,但就是没有那天那么好。


  我去过一次他家里,看他书架上一些表演的书,我说那你去考表演学院吧,别天天在我们那戏剧团混了。


  他糊弄了两句,不知道到底怎么想的。他这人有一点不好,就是太倔,脑子挺聪明,就是把自己的日子过得糊里糊涂。他住院那会还瞒着我。有一天他突然就说,天硕,我以后就不来排练了。我说你考上了?他说不是。过了几天我在医院一哥们就跑过来,“你们团那明星去住院了”。我赶过去,他还把帘一拉着,不让我看见。我又跑到护士台去问,就知道他在这躲我呢。每天坐在病床上还是那副没睡醒的样子。天天去看他,还嫌我烦。我给他送白米粥,他说我糖都不放怎么吃啊。他托我去他家帮他找点书来消遣,我就在他柜子里乱翻。你知道他小学时候写过一篇作文叫“假如我是一个无业游民”吗。后来出了个很高科技的放碟机,我送了他一个,他倒是很喜欢,天天听那些叮里咣啷的什么摇滚。只是没享受几天。现在那机子还在文化宫西洋乐团那放着呢。哎,其实要是那会能买个相机就好了,给他唱的戏都录下来,给他在鼓楼拍张照也好。


  你说一晃他走了二十年多了,可是他那天演的虞姬还在我眼前似的,真是好啊……有些人演戏,就变成戏里的人,但我知道他不一样,他就是宇文秋实。


-2023.7摄制于工人文化宫



end.

评论(3)

热度(2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